如來二種回向文(中譯)

〈往相迴向還相迴向文類〉

一、二種迴向

《淨土論》(《無量壽經優婆提捨願生偈》)曰:

云何迴向:不捨一切苦惱眾生,心常作願,迴向為首,得成就大悲心故。

此本願力之迴向。如來之迴向有二種:

一者「往相迴向」,

二者「還相迴向」。

 

二、往相迴向

就往相迴向,有「真實行業」、「真實信心」、「真實證果」。

真實行業者:顯於「諸佛稱名」之悲願。

稱名之悲願者,《大經》言:

設我得佛,十方世界,無量諸佛,不悉諮嗟,稱我名者,不取正覺

真實信心者:顯於「念佛往生」之悲願。

信樂之悲願者,《大經》言:

設我得佛,十方眾生,至心信樂,欲生我國,乃至十念,

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。

唯除五逆,誹謗正法

真實證果者:顯於「必至滅度」之悲願。

證果之悲願者;《大經》言:

設我得佛,國中人天,不住定聚,必至滅度者,不取正覺

此等本誓悲願謂之「選擇本願」,此即「往相迴向」。發此必至滅度之願,誓「得此真實信樂之人,即住正定聚之位」。

 

同本異譯之《無量壽如來會》言:

若我成佛,國中有情,若不決定,成等正覺,證大涅槃者,不取正覺

此悲願者,即誓「決定使成等正覺」也。

「言等正覺」者:即正定聚之位也。

「等正覺」者,誓「同補處之彌勒菩薩」。

《龍舒淨土文》顯明:「真實信樂之念佛者,同彌勒菩薩」;此《大經》言:「次如彌勒」。

此等大悲願謂之「往相迴向」。

 

三、還相迴向

《淨土論》曰:

以本願力迴向故,是名出第五門。

又曰:

生彼國已,還起大悲,迴入生死,教化眾生,亦名迴向也。

此謂之「還相迴向」。

此意顯於「一生補處」之大願。

大慈大悲之誓願者,《大經》言:

設我得佛,他方佛土,諸菩薩眾,來生我國,究竟必至,一生補處。

除其本願,自在所化,為眾生故,被弘誓鎧,積累德本,度脫一切,游諸佛國,修菩薩行,供養十方,諸佛如來,開化恒沙,無量眾生,使立無上,正真之道,超出常倫,諸地之行,現前修習,普賢之德,若不爾者,不取正覺。

此悲願者,如來「還相迴向」之誓也。

 

四、總結

此謂之「如來二種迴向」也。

他力之往相、還相之迴向者,自利、利他,共非行者之願樂,從大願自然而得也。

大師聖人(法然上人)曾言:「他力者,以無義為義。」應知此「選擇悲願」。

 

南無阿彌陀佛

康元元丙辰十一月二十九日

愚禿 親鸞 八十四歲書之

 

何謂迴向?

〈往還迴向文類〉

本文共分四個部分:

(1) 兩種迴向(即往想迴向+還向迴向)

(2) 往相迴向

(3) 還向迴向

(4) 結論


(1) 兩種迴向

天親菩薩的《往生論》說:「什麼叫做迴向?

迴向的意思就是:不捨棄一切苦惱的眾生,心中常常發願將自己的功德回施給眾生為第一要務,這樣能成就大悲心。」

這是本願力的迴向,而佛陀的迴向有兩種:

「往相」與「還相」兩種迴向。

(2) 往相迴向

往相迴向的內涵包括三大方面:

1. 真實之行業:

這是指【第17願:諸佛稱歎願】

(設我得佛,十方世界無量諸佛,不悉諮嗟稱我名者,不取正覺。)(真實行)

 

2. 真實之信心:

這是指【第18願:十念必生願/念佛往生願/至心信樂願】

(設我得佛,十方眾生,至心信樂,欲生我國,乃至十念,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。

唯除五逆,誹謗正法。)(真實信)

 

3. 真實之證果:

這是指第11和第22願,【第11願:住定證滅願/必至滅度願】

(設我得佛,國中天人,不住定聚,必至滅度者,不取正覺。)

【第22願:一生補處願】

(設我得佛,他方佛土諸菩薩眾,來生我國,究竟必至一生補處。

除其本願,自在所化。

為眾生故,被弘誓鎧,積累德本,度脫一切,遊諸佛國,修菩薩行,供養十方諸佛如來。

開化恆沙無量眾生,使立無上正真之道,超出常倫,諸地之行,現前修習普賢之德。

若不爾者,不取正覺。)(真實證)

以上這種本誓悲願,是法藏比丘當出所設想選擇出來的誓願,亦即所謂的「選擇本願」,而這種誓願的性質,就是一種往相迴向,因為這些願的目的,是要把真實的信行果施予眾生。

彌陀發了「一定能讓眾生達至滅度」的願,並發願「只要能真實信樂,就立即入了彌陀已經幫眾生完成的正定聚之位。」

《大經》的另一個譯本《無量壽如來會》說:「如果我成佛,而我國土中的眾生卻不一定能夠證得佛果,如果這樣,那我就不要成佛。」

這個大悲願,是發願「一定要使眾生成佛」。

所謂成究「等正覺」,就是指正定聚,其階位和彌勒菩薩一樣。

《龍舒淨土文》說:「能夠真正信受愛樂地念佛,這樣的人同彌勒菩薩之階位。」

《大經》上也說:「得到的階位只次了一等,和彌勒菩薩一樣。」

像這樣要把一切功德佛果賜給眾生的大悲誓願,就是「往相迴向」。

 

(3) 還相迴向

《往生論》上又寫說:「以本願之力賜一切功德給眾生,這是第五門。」

又說:「一旦往生極樂國土,因為生起了大悲心,所以又回到生死流轉的三界內,以便教化眾生,像這樣的做法,也叫做迴向。」

這裡所說的迴向就是「還相迴向」,【第22願:一生補處願】就是在講這種迴向。

彌陀的大悲願說:「設我得佛,他方佛土,諸菩薩眾,來生我國,究竟必至,一生補處。

除其本願,自在所化,為眾生故,被弘誓鎧,積累德本,度脫一切,游諸佛國,修菩薩行,供養十方,諸佛如來,開化恒沙,無量眾生,使立無上,正真之道,超出常倫,諸地之行,現前修習,普賢之德,若不爾者,不取正覺。」

第二十二願就是法藏比丘所發的「還相迴向」的誓願。

 

(4) 總結

這就是所謂的佛的兩種迴向:

1. 完全憑靠他力的賜予,這是佛要將佛果賜給眾生的迴向,稱為往相迴向

2. 亦是完全憑靠他力的賜予,因為純粹依靠彌陀的力量,才得以還入娑婆度化眾生,稱為還相迴向

這兩種迴向的自利利他,完全不是來自眾生,而是彌陀大願成就之後,所自然具足的賜予。

法然上人說:「『他力』的內涵,就是一切皆非人意所作,而是彌陀願力自然所成就的。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真宗交流園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