嘆異鈔第一章第五講

釋覺藏法師解說開示
接著上一講,「應知彌陀本願不簡老、少、善、惡之人;唯以信心為要。」
親鸞聖人告訴我們,阿彌陀佛的本願是不簡老、少、善、惡不簡就是不選擇。對於老的、年輕的、善人、惡人,阿彌陀佛都沒有差別要救度,最重要就是只有信心一件事。

這裡所說的信心,就是他力的信心,也就是阿彌陀佛約定要賜給我們兩種深信。

年紀再大,沒有得到兩種深信,也不能往生。所以,親鸞聖人告訴我們,信心最重要。

要領受阿彌陀佛所賜的信心,要如何領受?

要怎麼樣領受他力信心?

怎麼樣得到兩種深信?

就是要聽聞。
沒有聽聞,就不能得到,也就是阿彌陀佛的本願要聽再聽,聽到心底,佛法是從耳朵聽到心底。

耳朵是聽善知識所教導我們的話。

釋迦牟尼佛是善知識,七高僧是善知識,親鸞聖人也是善知識。

所有善知識教導我們的話,我們要認真聽聞。

聽懂理解了,就會照著所聽的去實踐,也會覺得佛法是正確的、是真的;沒有去實踐的人是不知道。

所以說,聽了佛法也會說:我知道,我瞭解,我有照著去做。

但光是耳朵聽,還是不夠,最重要是聽到心底。耳朵聽,會說:我知道,我知道。

心還是不清楚。

聞到阿彌陀佛的呼喚,清楚阿彌陀佛的本願,這個時候就會得到兩種深信,得到兩種深信就是領受到他力信心。

在這裡說唯以信心為要,就是得到兩種深信。

得到兩種深信,對阿彌陀佛的本願、誓願,就不可能再懷疑。

是為了要救度我一個人的本願,對這一件事情絕對不會再懷疑。

聽聞徹底,也會領受到阿彌陀佛所賜的信心,心會很清楚。
親鸞聖人接著說:「其故者為救度罪惡深重,煩惱熾盛之眾生之願也。」
親鸞聖人說信心為要,是為了什麼緣故?阿彌陀佛的本願是為了救度罪惡深重的人,會造罪造惡,是煩惱熾盛的形相。

所謂煩惱,就是指一百零八種的苦惱。

只要是人,都會有種種的苦惱。

會煩、會讓我們苦惱的事情很多,有一百零八種,是我們的本性、自性。

人的內心就是充滿了煩惱,以煩惱捏成眼睛、耳朵、鼻子、嘴巴,所以看到什麼會煩惱;聽到什麼也煩惱;吃到什麼,也煩惱,人就是煩惱所捏成的。

身體是水分所組成,人的心是煩惱所集合而成,離開煩惱就沒有人的存在。

親鸞聖人說我們是煩惱熾盛的眾生,所謂熾盛,就是強烈。

煩惱很強、很盛,整天就是活在煩惱裡面,煩惱一百零八種,其中比較大的煩惱也就是貪、瞋、痴。
所謂貪,就是欲望的心。

人整天所想的,就是想著欲望,要如何去滿足,所想的離不開這五種,就是五欲。

包括食欲、睡眠欲、財欲、色欲、名譽欲,人整天所想都為了滿足自身的欲望,整天就活在欲望之中。

人離不開欲望,欲望得不到,會很煩也會苦。就像韋提希沒有孩子,為了想要得到孩子而苦,但得到了,也不會歡喜。

所有的人都在慶祝,只有韋提希一個人不會歡喜,所以,人是沒有也苦,得到了也苦,這都是煩惱的關係。
只要是人,就會活在欲望和瞋怒之中,所謂嗔怒,就是會煩、會生氣,離不開這樣子的心;也會去嫉妒別人,看到別人比我們幸福,內心會不高興,這種心就是愚痴的心。

愚痴就是不知道因果。

別人的幸福是別人努力而得來,自己不努力而嫉妒別人,這種心是很污穢。

所以,嫉妒別人也會痛苦。

看到別人的不幸,反而高興,反而歡喜,這種幸災樂禍的心,也是愚痴。

人離不開就是貪、瞋、痴的煩惱。

除了這三種,還有一百零五種。

所以說,人的煩惱很多,是很強盛。
這樣子的人,阿彌陀佛看得很清楚,所有的全人類都是煩惱熾盛、罪惡深重的人,阿彌陀佛才為我們發起本願,說一定要救度我們,一定要讓我們得到攝取不捨的幸福。得救了很清楚;沒有得救,也不清楚自己的形相,也不清楚阿彌陀佛是為了我。

得救同時清楚會高興,也會懺悔。

所謂懺悔,就是懺悔自己煩惱熾盛、罪惡深重。

同時,愈是懺悔,懺悔越深,歡喜也會愈大:像我這樣子,這麼煩惱的人,整天活在貪瞋痴裡面的人,竟然能夠被救度!

所以,被救度的時候,也會轉苦惱為歡喜。就像韋提希得救的時候,本來是一直埋怨阿闍世、提婆達多,充滿了痛苦和怨念,得救了反而感恩、感謝:如果沒有阿闍世,沒有提婆,我韋提希也不能遇到彌陀的本願而得救。

所以得救了會歡喜,也會從內心得到大轉變,是因為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願力轉變我們的心。

韋提希夫人見佛而得救,我們是聞法而得救。

佛法聽再聽,聽到彌陀的誓願清楚了,清楚阿彌陀佛的本願是很不可思議,要賜兩種深信在我們身上,得救時候,也會懺悔,也會歡喜。

兩種同時具足,懺悔跟歡喜的心成為一體。沒有得救,不清楚;沒有得救,會覺得矛盾。

沒有得救,心裡想:我如果是沒有出離之緣、沒有得救之緣的人,那我肯定完了,我的得救是不可能了!

這種想法是錯誤,是不清楚機的深信;

如果我是有得救的緣,阿彌陀佛是要把我攝取不捨,那我就不可能是無有出離之緣的人,我就不可能是沒有得救的緣,不可能是這種人。

這樣子的人就是不清楚法的深信。

不清楚,兩種都不清楚;信彌陀誓願不思議,兩種都清楚。

兩種都清楚,就是一定會到地獄,也一定會到極樂,兩種都不會矛盾。

所以,信彌陀誓願,就是絕對的統一,整個心矛盾,過去的衝突,都消失不見。

所以說,得救,就是絕對的統一,過去覺得矛盾,現在都消失不見了,也會很安心很滿足,讓我來到人間太幸運了,能遇上難遇難值的本願,此生幸福無任何可以相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真宗交流園地 的頭像
    真宗交流園地

    在彌陀懷裡打滾的孩子

    真宗交流園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