橫川法語(第六講) 釋覺藏主講

源信大師用這一篇「橫川法語」教導我們真實的佛法,告訴我們為什麼再痛苦的人生,也要活下去?

阿彌陀佛說:「唯除五逆,誹謗正法。」

為什麼我們是這樣的人,源信大師被救度時,很清楚地對我們說:「妄念原是凡夫本體,妄念之外別無心也,直至臨終猶是一向妄念凡夫。」

我們人就是凡夫,凡夫的本體,原來就是妄念所做的。

所以我們一天從早到晚就是在打妄念,妄想雜念一堆,自己都不知道,什麼時候才察覺到?

只有認真念佛、做善、做功課時才會發覺。今天坐在這裏聽經,腦子就想到別的地方去,所以聽經就會知道我們是妄念紛飛的人。
做善、做功課也會發現自己的妄念。

妄念的另外一個意思就是煩惱,只要是人,就會有煩惱,煩惱有一百零八種,人就是由煩惱所捏成的。

我們的眼睛、鼻子、耳朵、嘴巴都是由煩惱所集合而成的,無所不至的煩惱。

吃飯不是嘴在吃,是煩惱在吃,好吃不好吃。

走路是煩惱在走,快快走或慢慢走;睡覺是煩惱在睡,所以才會夢東夢西,可以說整天都在煩惱。

煩惱不知煩惱,就是世間的人,因此說是煩惱具足的凡夫。
源信大師最清楚自己:「自己就是煩惱做成的凡夫,這就是我的本體。」

對這很清楚,就是「機」的深信。

「機」就是自己,「深信」就是清楚,對真正的自己很清楚。

源信大師說:我就是妄念原是,原是就是原原本本,不會多一項也不會少一項,一百零八種煩惱,不會多一種也不會少一種,原原本本的凡夫,我就是這種本體。

源信大師對自己很清楚,我們對自己很清楚嗎?

我們認為自己的煩惱不多,其實是滿滿的煩惱,自己未曾去發現罷了,在一念被阿彌陀佛的光明照到時,才知道自己是有煩惱的人,是煩惱熾盛的人,身體沒有一個地方不染到煩惱,嘴巴吃到什麼也煩惱,耳朵聽到什麼也煩惱,眼睛看到什麼也煩惱。
人都是如此,耳朵聽到不好聽的話就生氣,眼睛看到什麼不對的就痛苦,人就是煩惱造成的,煩惱妄念以外無心的存在,心就是煩惱造成的,煩惱拿掉〈妄念之外〉就沒有心。

我們身體百分之七十是水造的,而心是百分之百煩惱的集合,所以除了煩惱之外就沒有心的存在,心就是煩惱造成的。

一直到臨終,猶是一向妄念凡夫,到死也不會停止、不會消失、不會斷絕。

因為有煩惱,我們會造五逆罪、誹謗正法罪,是「唯除」之人,是絕對無緣得救之人,被阿彌陀佛救到就很清楚。

源信大師四十三歲被阿彌陀佛救度後知道:原來我源信是煩惱具足的人,除了煩惱外,沒有其他。

所以徹底的清楚自己是絕對無緣得救之人,在一念清楚知道自己是必墮的人,被阿彌陀佛「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」的願力把我救起來。

本來是唯除五逆、誹謗正法,絕對無緣得救,是必墮之人,被阿彌陀佛「若不生者」的願力救起來,才清楚知道阿彌陀佛沒有騙我,要把我救起來的力量是這麼強這麼大。
被阿彌陀佛救到後,有「機」的深信和「法」的深信。
「法」的深信:本願深故,任憑必往生。

念佛雖倦,功德大故,稱念定來迎。」
「機」的深信:妄念原是,凡夫本體,妄念之外,別無心也,直至臨終,猶是一向,妄念凡夫。」
對這兩種深信同時清楚,沒有被救度是不知道的,被阿彌陀佛救到後就非常的清楚。

知道絕對無緣得救之人,必定要把我救起來的就是阿彌陀佛這尊佛。

在一念對阿彌陀佛的力量,就非常清楚明瞭,以前到現在對阿彌陀佛所有的懷疑都消失,這時候叫做「信順」,也叫「歸命」,也叫「任憑」。

「任憑」的人必定獲得「往生一定」的幸福,成為往生即成佛之身。

完結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真宗交流園地 的頭像
    真宗交流園地

    在彌陀懷裡打滾的孩子

    真宗交流園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